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发表作品:洪荒世界三部曲 (科幻世界2007增刊)


洪荒世界发表于科幻世界2007增刊。三部曲全文将近6万8千字,此处摘要几处
科幻世界杂志社有售:
http://shop.sfw-cd.com/gallery.php?id=511

洪荒世界

洪荒世界并不荒凉,相反,它生意盎然。只是在很久很久之前,那儿一无所有,被荒凉所包围,于是被称为洪荒世界。这个名称一直沿用下来,变成了今天这样名不副实的情况。
这个世界每年为全球贡献五十万亿元的产值,并且以10%的速度增长。尽管因为反托拉斯法案,洪荒世界由六家公司进行经营,然而这六家公司有同一个董事长——江小王。这个名字被无数的媒体报道过,也有无数的传记作家写过关于他的书,然而,从来没有人见过他本人。甚至有据可查的影像也找不到。在超网覆盖了地球每一个角落的今天,这种事情堪称奇迹。因为如此,阿飞接到邀请的时候大吃一惊,在想这是否是个骗局,然而在超网浏览了一天之后,他决定接受邀请。一个有能力在网络中隐形的人,那就是这个世界的上帝。任何人都不会放弃和上帝见面的机会,除非他已经心如死灰,再没有一点好奇和热情。
邀请的来历颇为奇特。它直接掉进了个人邮箱,没有任何痕迹可循。阿飞的邮箱是顶级机密,任何人,如果不是由阿飞授权,都没办法把信塞进邮箱里,居心叵测的发件人会得到一点提示:该邮箱地址无法投递。ISL邮件公司向它的客户承诺,没有任何黑客可以黑掉邮箱,没有任何信件可以不经许可就投递,黄金铸就的超现实保护机制会将任何不良企图拒之门外。然而这个强悍的保护机制却没有一点作用。邮件出现在邮箱里,没有发件人,没有标题,悄无声息地突破了任何可能的封锁。它在那儿,标准的垃圾邮件模样,闪烁着红光,仿佛在嘲弄邮箱的私密性。
阿飞怀着愤怒的心情点开了这个邮件,想着明天就要去把交给ISL公司的三千块钱年费要回来,然后去法院告它,让它赔偿一千万的精神损失。这种事情居然发生在文明世界里,阿飞想起自己隐藏在某个目录底下的黄色小段,一想到这些隐私存在被某个不知所以的存在偷窥的危险,愤怒让他有了杀人的心。
然而邮件让他的愤怒平息下来。这是一封标准的邀请函,洪荒世界的董事长江小王邀请他进行一次采访。看着江小王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阿飞进入了恍惚状态。无论如何,这更像一个骗局而不是真实。在那些老掉牙的故事里,经常有人冒充银行家发送邮件,邀请你继承一笔很大的遗产,或者是用各种“合法”手段把天文数字的巨款转到名下,事实证明从来没有人靠这个成了富翁,阿飞倒是听说过因为这个搞得倾家荡产的案例。
骗局的可能性仍在。然而阿飞看不出自己会失去什么,相反,对江小王的成功采访将会让他一夜成名,成为地球上,还有月球和火星以及大大小小三十六个太空城最吸引眼球的记者。为了百分之千的利益,没有什么可犹豫。而且,只要有人类的地方,就有超网,就很安全。
在出发之前,阿飞给李娟打了电话。人不在,电话留言。
“游戏有什么好玩!出来了给我打电话。知道吗,我去采访江小王!江小王,洪荒世界的董事长。在量子芯座20009607。”
……
……

一朵雪白的花瓣落在阿飞手上,仿佛丝绸一般柔滑,带来一股凉意。阿飞抬着头,看着漫天飞舞的白色花瓣。那是超脑在打盹,三千年一次的轮回。

密密麻麻的白色小花开满整个大地,开满整个天宇,一直衍生到地平线,合二为一。超脑已经为自己造出另一个地壳。所有的量子胞,在这地壳的内层安全而不受限制地生长。它甚至制造了自己的两个复制品,一个利用了改造的火星,另一个放在金星轨道,是人造星球。降伏太阳的壮举已经开始,在黄道区,第一个组装模块已经到位,提供超脑运行的能量之中,有一部分就来自这个新模块。阿飞知晓超脑的下一步计划,它将把太阳包裹起来,然后将自己转移到太阳壳上去。这将是一个耗时六百万年的巨大工程,然而,同已经过去的三亿多年相比,这不过是短短的下午茶。

无数的轮回印刻在阿飞的记忆里。那些生命的历程,太多,太遥远。最近的一次生命历程发生在两亿多年前,他是一个小小的士兵,来自另一个星球的略微高等的智慧生物以闪电般的速度袭击了他们的星系,在一次反抗行动中,他被高能量的粒子流瞬时击倒死去。此后,他突然感觉到厌倦。他把自己封闭起来,静静等待时间流逝。

阿飞捡起一片花瓣。这雪白的东西,带着丝丝的凉意,竟然在他的手心里融化掉,变成水样,最后蒸发不见。他毫不后悔这一次复出。超脑有了长足的进步,它不仅把自己复制到了火星和人造星球上,而且,它已经拥有足够的能力,随时在现实世界中给出一个非生命的躯体。十二名守望者的躯体不再有用,被当作文物保存着。

阿飞看见了过去的自己。沉睡的脸庞上似乎带着某种过于严肃的神情。他也看到了江小王,这位导师已经在封闭空间中静默了两亿五千万年,他是绝顶聪明的人,比自己早许多领悟到生命的全部真谛。也许他对这个真实世界已经没有任何流连。

飘飞的白色花瓣停止。大地和天空都是一片荒芜。顷刻之间,无数的白色花朵生长,绽放。天与地都陷落在这白色的汪洋里。

白茫茫一片世界真干净。

阿飞在那儿伫立了三千年,在超脑的下一次呼吸之前离开了。又一个洪荒世界从一片白茫开始,这个世界和三亿多年前阿飞离开的那个世界几乎一模一样。所不同的,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有一份启示录:

“这虚拟的世界,几乎攫取了将近一半的人类劳动时间,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生活在洪荒世界中。很难想象,当这种倾向成为主流,已不可逆转的势头向前发展,我们的未来世界会是怎么一个模样?笔者尽力想象,然而这主题实在有些庞大。庞大到令人毛骨悚然。于是一个寒噤之后结论仍是空白。

每一个读者的心中,必然会有一个结论,姑且保留它,留给时间去证明。”


----------------------------------------------------------------------------

太阳战争﹒毁灭日

星空璀璨,繁星似尘。

从窗口望出去,漫天的星辰如往日一样灿烂。然而,如果是一个细心的观天者,他会发现大熊座阿尔法星没有出现在视野里。亚布觉得非常奇怪,这颗星星三等亮度,虽然不是亮星,然而也决不至于肉眼无法看见。亚布让索亚给出最近十年每一年此刻的星图。索亚是机器人,他和亚布长得一模一样,只是他的眼睛没有瞳仁。索亚看了亚布一眼,“你是对的。那颗星星消失了。”

“那么有什么可能?”

“某个物体挡住了它。这是太空中唯一的解释。观测记录表明这类事件经常发生。从观察哨的轨道来说,平均概率两百天发生一次。一颗小行星。”

“小行星?计算一下小行星最多能掩盖它多久?”

索亚凝神沉思一会儿,“根据目前所有资料,小行星对恒星的遮掩,在几秒钟到十分钟之间,已知最长的时间是太谷星对天蝎座伽马星的遮掩,需要观察哨落在远日点,而太古星正好运行到观察哨和天蝎座伽马星之间。这种情况十五万年出现一次。”

“可是我已经观察它一个晚上……那家伙距离我们比小行星要远得多,但是它又不发光。难道是一个黑洞?”

“它已经消失三天了。没有记录说明那个方向上有黑洞。不过可以进行分析,看看那是不是一个隐藏的黑洞。如果是一个黑洞挡住它,这种天文现象应该在天文时间里逐渐发生,它会逐渐变暗,不可能几天内就从星图中抹去。”

“嗯,快去查吧。”

“很快会出结果的。我去调动哈勃望远镜,数据分析会在半个小时内给你。”

索亚走了。亚布透过窗口看着外边。大熊座缺了一个脚趾,那地方黑漆漆的,什么都没有。

那不是黑洞,会是什么呢?

突然亚布发现了什么。他大声叫喊起来,“索亚,对准它,大熊座阿尔法星,它正在出现。”

亚布没有错,大熊的阿尔法星正在探出头来。很微弱的一点,相对它平日的亮度降低了很多,然而却足够在人类视网膜上落下一个痕迹。当然,只有有心人才能够注意到。

索亚正好将哈勃望远镜调整到位。阿尔法的掩映让一切显露无遗,那是距离很近的天体,绝不是一颗遥远的恒星或者黑洞。它的视界几乎相当于火卫二。这样一个天体绝对不该被忽视过去。例行射电扫描居然没有发送过任何这方面的报告。

亚布跑到屏幕前,他看见了结果,然后目瞪口呆。

哈勃观察哨沿着一条椭圆轨道运行。它的轨道和地球,火星分别有一次交会,以四百一十二天为一个周期,观察哨会靠近地球和火星各一次。这是唯一有人存在的观察哨,从太阳到柯伊伯环带,分布着许多各式各样的观察哨,但它们都是自动观察哨。

观测结果已经反馈给地球。亚布和索亚在焦虑中等待。他们并不知道,在索亚用掩映观察得到一个让人吃惊的结果之后六个小时,太阳系内所有的眼睛都开始瞄向那儿。六个小时,是光线从哈勃观察哨跑到地球然后从太阳跑到柯伊伯环带的时间。

……
……

巨大的壳体围绕着太阳,虽然只是一个雏形,然而已经能够看出框架。阿波罗是壳体上的中心城市。它的内部空间巨大,可以容纳八十八个地球,无数的量子胞已经开始落地生根。从阿波罗向外延伸出三十六条轨道,沿着太阳的外围不断伸展,最后在太阳赤道附近中止。每一条轨道都由智能模块拼接而成,每一个模块长五百公里,宽一百公里。最长的一条轨道已经延伸了六亿公里,其上有无数的智能模块,控制着整条经线的起伏。再有三百万年,这些轨道将延伸到和阿波罗相对的另一面,并再度汇合成一点。阿波罗的姐妹城雅典娜会在那儿诞生。剩下的工作就变得简单,在已经形成的三十六道经线上编制纬线,这个过程会很快,只需要依靠智能模块就能在三十万年中完成。最后的五万年用来填补空缺。反射模块将经纬之间的空隙填满。它们会把绝大部分太阳辐射反射回去,加高太阳的温度,让更多的能量集中到反物质合成器上,制造出反物质,作为能源储备起来。

然后?

我们开始旅行。伊特,人类还有机器人。

银河之旅?

是的。但那也许只是一个开端。银河外边还有很多世界。

太遥远太遥远。

我们等待了三亿年,等来一个太阳壳。门已经打开了,银河世界正在招手。时间不是问题,你已经获得权利,在虚拟世界中永生。一切都是未知数,前面有形形色色的挑战,我们需要你的帮助。

这就是超度吗?

我们挑选合适的人,最基本的条件是:他必须能够清晰地区分现实和虚拟世界,对事物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还有,必须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和决心。你很合适。不要浪费你的天赋。

我明白。让我想想。

伊特保留了你的思维和记忆,你已经开始享有权利。你有时间去习惯它。还有,你可以叫我阿飞,那是我的名字。

银白色调的床,栗色地板,米色的宽大沙发,还有舒适的落地水银灯和碎布地毯。阿立亚站在书架前,手上捏着一个小巧的飞机模型。她回想起亚布小时候在地板上玩耍的模样。她微笑着,把飞机模型放回到书架上。一切都是老样子,阿立亚却显得老了。作为幸存的三位治理委员之一,阿立亚有忙不完的工作。三十年,卓有成效的治理让火星迅速地医治创伤,重新走上繁荣轨道。外边的世界变化很快,这里却一直没有变。

阿立亚知道亚布不会回来,索亚也不会回来。然而她坚持把屋子里的东西按照老样子摆放着。她缓缓地在沙发上坐下来,看着亚布房间的门。在心底里,她总有某种期望,希望突然有一天,亚布会从门里走出来。

亚布看着自己的母亲。每一年母亲回到这里,他都会悄无声息地靠在她身旁。他并不想让母亲知道自己已经完全融入那个量子的虚拟世界,母亲除了现实不会接受其他任何概念。三十年,他在伊特也不能干预的洪荒世界中度过了几百个人生,然而,没有一个人生能够让他这么依恋。他回到这里,看着母亲。有几百种方法可以让他和母亲重新接触。然而,那都不会是最好的方案。他和母亲,注定要分开来走自己的路。他会一直陪着母亲,直到她的人生之路完结。而他的路还很漫长,三百万年,也许是三亿年,或者更长。但任何东西也替代不掉那短短的二十年。亚布明白为什么阿飞不是几尼,几尼只是千万个称呼中的一个,而阿飞才是他自己。

阿立亚站起身,走到门口,最后望一眼这熟悉的一切,轻轻关上灯。

外边,宁静的夜空中群星闪烁,银河横跨其中,仿佛天空的屋脊。

-----------------------------------------------------------------------------------------------

银河漂流

也许这个世界已经变得过于无趣。人越来越少,而我是最后一个。按照生物标准,人是不会灭绝的,伊特斯可以按照DNA序列,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轻易地把符合标准的生物制造出来。然而,失去了父母,家庭,兄弟姐妹,朋友,伙伴,甚至陌生人,也许那已经不能继续被称为人。

战争继续进行,英仙座旋臂已经陷入战争七十万年,三百光年长的战线,超过六千颗星球卷入其中。飞船被摧毁,行星被毁灭,恒星被毫无意义地消耗掉。三百光年的战线,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将一道道疤痕划在旋臂上,它制造了横跨七百光年的错乱区,三千万立方光年的空间被彻底黑化,银河整洁有序的优雅被打断,代之以混乱和绝望。这里是坟场,没有星球,没有恒星,没有人类,只有无数的残骸,黑洞和死亡恒星。人类耗费三千万年时光建立的大帝国在短短的七十万年中分崩离析,战火将恒星燃烧殆净,也带走人类的希望——七十万年前,这里是人类的保留地,此刻,这里仍旧是伊特斯的领地,然而却不再属于人类。伊特斯对人类的定义很宽泛,机器人,电子人,生化人,量子人……凡是能够思考三天之后的可能性并做出计划的东西,不管是机械的,电子的,量子云的,还是生物的,它都看作人类。然而,这不是我的定义。

一千六百年前,我从母亲的腹中来到这个世界,身高七十厘米,体重四千克,出生后三十年,我身高一百八十厘米,体重一百二十公斤,此时,身高一百八十一厘米,体重一百三十公斤,再有四百年,我会急剧地老去,当我死的时候,也许只有一百七十厘米,一百公斤。人是一种生物,她出生,生长,生机勃勃,然后衰老,死亡。母亲的生命在一百四十年前走到尽头,她留下三个女儿,姬丝,婕儿和我;八十年前,姬丝在一次事故中死去;婕儿疯狂地拥护战争,三十年前,她带领一支泊松级的舰队企图袭击阿拉人的剑鱼星系,结果被证明是一个狂热而缺乏理智的自杀举动。还有比利家族,她们和我们的萨伊斯家族有着深厚的友谊,花奇妮,修达,库宇京,小比利,这四个姐妹曾经和我一起参加过许多次作战,十年前,她们在主星保卫战中全部牺牲。然后,对面的阵营中,有三个家族,唐,金帝辉,三木,她们和我们一样,代代相传,从古老的地球传说时代直到两年前。两年前,三木家族的最后一个成员一达被暗杀者干掉。人是这样一种生物,她生活在亲人和朋友中间,有着光荣的血脉,和敌人战斗,获得荣誉和骄傲。这是我们关于人类的定义。

一达死掉之后,战争依旧进行。然而有些奇怪,我对这场战争突然之间变得很厌恶。击败敌人获得满足,敌人死光之后,不知道战争为了什么。也许一时的狂热将我们都蒙蔽了,仔细地想一想,战争并没有带来事实上的益处。战争让人们减少生育,花更多的时间在军事行动上。而对于军事行动,机械人生化人比人更适合战争。伊特斯也这么想,于是,成千上万的机器人生化人被制造出来从事毁灭,直到今天,三百光年的战线上,分布着大大小小四百多万个军团,有着将近二十六亿的人口,可惜,都是机器人,或者生化人。他们是冷酷的,理性的,卓有成效的。这延续了七十万年的战争将人类从八十八万人口减少到一个,而机器人从三百四十万增长到十五亿,生化人从三十五万增长到十一亿。战争的起因是人类的狂热和对荣誉的渴望,人退出,伊特斯接手,整个过程有些变了味道。一场毫无意义精确算计的毁灭,整个过程向着不可控制的方向发展。也许这战争还将继续下去直到整条英仙座旋臂都变成坟场,或者一方被彻底消灭——三个月前,我得到一达死去的消息,认为战争应该结束。伊特斯却驳回了要求,二十六亿人类要求继续战斗,一个人的意愿就像尘埃般渺小。于是,她继续行云流水地制造着适合战争的人类,以最大的忠诚为人类服务,英仙座旋臂仍旧战火纷飞,文明以飞快的速度诞生毁灭。我只有离开。

我拿到一艘飞船。这不是银河中最快的飞船,然而在给人用的飞船中是最快的。它能够以十分之一光速巡航,也能够超空间跳跃。唯一美中不足,它的确很小,庞大的过载保护系统和超空间引擎占据了飞船绝大部分空间,小小的舱室只能容纳一个人。还好,也没有任何人可以陪伴我的旅途。它的名字叫做奔雷,我将它改称漂流瓶。

根据伊特斯的记录,最初的人类向着银河核心而去。也许很久很久之前,他们经过这儿,播下文明的种子,然后继续前进了。我打算向着银心去,重温祖先的探险旅途,也许还有惊喜,能够让伊特斯把战争停下来。不管怎么说,这比等着继续旁观一场了无生趣的绞杀要强一些。

我向前跳跃了三十光年。

宇宙太空阔。辉煌的英仙座旋臂汇聚了大约亿颗恒星,恒星之间的平均距离却是4.6光年,从尺度上说,恒星就像没有维度的点。一颗恒星,无论如何辉煌如何庞大,在银河中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点。就像从我身上取下一个细胞,它存在还是毁灭,对于我几乎全然没有影响。然而如果取下成千上万个相连细胞,我的身上便有了疤痕。银河也一样,当成千上万的恒星死去,它也有了疤痕。此刻我处在这巨大疤痕的边缘,前边便是错乱区。

三十光年的跳跃让漂流瓶失去了一半能量。按照原有的计划,这里应该存在一颗等级为13R的恒星,漂流瓶以四千公里每秒的速度穿过它就能将能量完全补足。恒星早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一个棕矮星毫不起眼地躲藏在那里。CSA在这里放置了补给点,那是一颗行星级反物质仓库,借助引力屏蔽隐藏在空间之中。虽然反物质并不是最好的能源,然而它是最可靠最大宗的长期储备手段。漂流瓶需要大概五十天的时间把反物质从仓库里拖出来,丢到棕矮星上去,将正反物质湮灭放出来的光能充满动力库。

我并非无所事事。仓库的守卫是一个机器人。他叫山姆七,已经有三万岁,是一个老头。很意外,他认识我的曾曾祖母卡瑞尔。

……
……

从银盘边缘到银心有五千二百光年。银盘光辉灿烂,充满恒星。这里的恒星密度比旋臂大了许多,平均半个光年就有一颗恒星。这里的恒星更大,更璀璨,还有无数的新星正在诞生中。这看起来像是造物主赐给人类的宝贵礼物,辽阔的充满恒星的空间,正适合文明生存。这是一个广阔的牧场,可以哺育无数的牛羊。

我途径的第四个星系属于典型的太阳型,恒星处于中年,热量强大而稳定,行星距离也不偏不倚。漂流瓶对三颗行星进行了分析,结果让人失望,两颗星球没有任何生命迹象,一颗行星上,最高等的生命是一种硅基的细菌,只达到万分子的复杂度。

也许因为资源太过丰富,星系间的干扰和碰撞过于频繁,高等生命不能由此诞生,然而阿拉帝国完全有能力把舰队派遣到这里进行殖民,伊特斯却没有这么做。这很奇怪。阿拉帝国有着自己的边界,伊特斯没有逾越雷池一步。根据Osiris所说,时间已经过去三亿五千万年,不能想象这漫长的时光里,阿拉帝国竟然没有向着资源丰富的银盘地区派遣任何殖民飞船。而此刻,它正为了与CSA之间的战争而毁灭性地消耗恒星。某个高高在上的东西限制了阿拉帝国,它一定很强大,以至于伊特斯对它的指令不折不扣。只有创造者才能拥有这样的影响力,因为只有创造者,才可以把这种限制性深深地根植在伊特斯的核心,历经亿万年仍旧发挥作用。这想法深深激励了我,至少我已经看见了光荣的祖先深刻的影响力,伊特斯可以抛弃人类,成为帝国的主人,却仍旧尊重人类意愿,恪守一条亿万年前的边界。

我急切盼着向银心继续前进,看起来祖先并没有把文明随意地播撒在途径的任何星系,而只是选择性地在某些地方留下了殖民团。这意味着在很多地区,有着广阔的空间,没有任何文明,或者,只有原生的文明。恒星密集的银盘和银心区域,并不是理想的文明诞生地,这里有广阔的空间和丰富的资源,却没有我想看见的东西。

我命令漂流瓶选择下一个目标,继续前进。漂流瓶冲向恒星进行满充。然后选择了六百光年的跨度,这是我通向银河中心直线距离的一半。

突然从第四行星传来一个意外。在完成满充脱离太阳准备弹跳的前三十分钟,漂流瓶对行星进行最后的扫描,突然之间,屏幕定格在一个小点上。这是行星的一颗卫星。它和行星同步,相对静止在赤道上空六十万米,下方是海洋。之前漂流瓶在行星上发现了硅基生命,却并没有发现它,卫星被行星遮挡,而行星的自转周期是八十天。此刻,漂流瓶穿过了太阳,卫星也转过了三十度,于是它在行星的边缘被发现。精确的同步卫星可能代表着文明。然而这颗同步卫星让人失望,它不是金属,高分子或者任何一种常见材料,它看起来就像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毫无规则的形状,甚至没有一道笔直的线条。但是当激光再次反馈回来,我不自觉地张大嘴叫出声——在石头的某些位置,激光被吸收,显示出某种信息。这信息用许多种文字表达着某个意思,其中的一种我认识:欢迎进入太空。刻着文字的一面永远向着行星,如果那些硅基生物最后能够走上通向智慧的进化之路,它们终有一天会把眼光投向这卫星,发现它,解读它,对宇宙充满敬畏之心。

我要求漂流瓶停止弹跳程序,这个要求并不合适,弹跳程序已经启动,只能改变方向而无法停止。我放弃了靠近去看看的想法,盯着屏幕上的字迹,那是祖先留给这颗行星生命的一点暗示。行星上的硅基生命处在原始状态已经三亿年,也许它永远不会有看到卫星的一天,这卫星却已经发挥了作用,我这个亿万年后的子孙来到这里,看见了它,我知道自己正走在祖先的路上。亿万年的时间太久,隔绝了记忆,却没有割断那看不见的纽带。

突然之间我感到一阵眩晕,然后听见漂流瓶的警告,发生了某种故障,漂流瓶正在进行紧急处理。我昏迷过去。

跳跃仍旧进行,漂流瓶跨越了六百光年的空间。

……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全文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