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发表作品:自由战士 (科幻世界2003.6)

自由战士
龙堡基地戒备森严。自动武器在中央电脑调控下灵活转动,调整角度,确保火力笼罩堡垒的每个角落。两部KT13重型机在正门巡逻。大门紧闭,两侧各有一段矮小的柱子,仿佛残断的门轴,古为却知道那是致命的电浆炮,任何机甲被它锁定逃生的希望就渺茫得可怜。十多架直升机在堡垒上空盘旋,寻找任何可疑动静。
基地进入三级警备状态。各种类型的车辆来来往往,杂乱无章,警卫和救护人员四处跑动,逐个检查倒在地上的机甲。死掉的警卫被剥离机甲,放入太平车,还剩一口气的人被送上救护车,废弃的机甲则被巨大的工程车收拾在一旁,准备根据损坏程度送到工厂修理或者销毁。
占领军付出了血的代价!古为有一丝隐隐的快意。
然而他的目的不是欣赏亲手制造的混乱。他要冲入龙堡,拯救一号。工程车忙碌地来往,废弃机甲一件件堆叠起来,渐渐地好像一座小山。古为沉默地望着小山,他看见了并不希望看到的东西。熟悉的风神翼龙图案落在视野里,古为将它调整到视野中央。黑色的风神翼龙仍旧展翅飞翔,风神机甲却静静地躺倒在垃圾堆里,没有一丝生气。
一切都已经结束。龙堡正从混乱中苏醒,死掉的一号却不可能复活。太迟了!古为是一个自由战士,而不是自杀攻击队员,于是他选择退却。
黑色骷髅机甲以300M的速度低空脱离,消失在夜色浸没的旷野里。
突袭龙堡是一号提出的计划。一号原名钱利人,和古为同时进入宇航军事学院。进入学院之前,两个人是朋友,进入学院后,成了好朋友,形影不离,被同学们戏称为“亚洲[1]双子星”。毕业那年,来自地球的占领开始。钱利人突然失踪,两年后古为才再次见到他。战场上,一架红色机甲跳起锁定,空中启动飞行两百米追击,落地不制动二次弹跳。漂亮的高难度复杂动作唤醒古为的回忆,他毫无怀疑地认定这个反叛分子就是钱利人。古为驾驶KT10机甲短半径连续翻滚,接连避开两枚导弹,在落地的瞬间完成变形,漂亮地着陆,借助惯性向红色机甲冲去。红色机甲没有开火,古为也没有开火。交错而过的瞬间视线相碰,古为知道钱利人也认出他。
剩下的战斗里两个人小心翼翼避开对方。撤退的时候古为听到钱利人的喊声:“为皮特而战!”,这是抵抗组织的口号,古为却知道钱利人是说给他听的。第二天,古为失踪,他的名字被列入逃兵黑名单。半个月以后,军方在一次战斗清点中发现特别强悍的皮特机甲,黑色机身,绘有三维浮雕骷髅图样,经过行为鉴别,认定机甲驾驶者是古为,于是古为被军事法庭缺席审判,以叛国罪名处以死刑。
古为成为“利刃”的一员,得到编号九十九。钱利人是“利刃”的一号。
“我们两个加在一起,就是一百,是无坚不摧的利刃。”
此刻,风神机甲被击毁,丢弃。钱利人也死了。利刃残缺,更重要的,它失去了头脑。“利刃”不能没有一号,他也不能失去这个朋友。只要他活着,任何代价都可以接受!这个念头坚定地贯彻在意志里,仿佛青铜一般生硬。

D计划
D计划的负责人是马教授。马教授是皮特的骄傲。他是当今最杰出的时空理论家,由于在虫洞构架理论上的划时代贡献而三次获得人类社会最古老的荣誉——诺贝尔奖。根据他的理论,天才的空间工程师约瑟.李成功总结出制造大型虫洞的方法,从此跨越星系的大规模物质传递成为现实。然而这种现实到来之后,太阳系联邦政府马上要求他的权利,用来保护太阳系实在显得太多余的军事力量开始大规模向外投送。日冕号太空母舰来到新太阳系,近万人的机甲部队登陆皮特星球。太阳系联邦政府开始接手保卫皮特的重任,保证皮特不会受到来自任何邪恶势力的攻击。然而皮特人将他们称为占领军。
武装占领事件发生在马教授的理论发表二十年之后。理论刚完成时珍妮规劝马教授谨慎发表,最好仅仅在皮特星球的内部小圈子里公开,核心的部分交给皮特宇宙学会。然而马教授坚持将所有资料公布在星际网络上,理由是他的理论离不开前人的伟大成就,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共同财富的说法很快被证明是一个美丽神话。地球占领军的到来让教授的梦想变得支离破碎,他宣称虫洞构架理论是一生中最大的错误,然后关闭实验室,以隐退的方式抗议。当然他并没有放弃钟爱的宇宙学,实验室名义上已经关闭,却一直在运作,军政府对此也并不干涉。潜心研究,不再牵扯各种是是非非,这是马教授的理想状态,然而当眼前的年轻人向他展示一张签有马五立姓名的支票后,他明白隐退不过是另一个梦想。
年轻人展示的支票金额是一千万皮特盾,数目并不多,不过是马教授维持实验室经费的二十分之一。然而支票由玛利亚金属公司签发,实验室六成以上的经费来自这个公司。马教授一直认为该公司的老板比尔是一个关心宇宙学的亿万富翁,乐善好施,此刻他知道并不是这么回事。
“这些钱来自抵抗组织,我们资助您因为您是皮特的骄傲。抵抗组织并不希望从您这里得到任何回报,但是现在情况特殊,我们需要您的帮助。”
马教授并没有选择的余地,虽然他不喜欢被逼迫的感觉,他还是宽厚地笑笑,“我不过是个宇宙学家,而且只是理论家,恐怕很难帮你们。”
“我听说了D计划。而且知道您需要一个试验者。”
“你了解D计划?”
“我只是一名自由战士,不能理解高深理论,但是知道这个计划的研究重点是时间旅行。”
“可以这么说。虽然有些理解上的差异,你可以这样描述D计划。”
“而且有人告诉我,您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动物试验。”
“不能算成功,那些动物安然无恙而已。它们不能告诉我是否成功,成功只是推测。”
“但是我可以告诉你!”
年轻人加重了语气,直直地盯着教授。突然他抬起左手,食指指着脑门,“这里,有能够自我判断的意志,教授,你需要的就是这个,不是吗?”
马教授眯起眼睛,仔细端详眼前的年轻人,就像审视刚刚完成的手稿。这个叫古为的年轻人很精壮,浑身洋溢着野性的力量,表情严肃,不苟言笑。眼睛非常有神,眸子闪烁着逼人的光彩。
“你想参与D计划?”
“是的,参与您的试验是一种荣幸。”
教授露出微笑,“不是这么简单吧,你到底有什么目的,可以直截了当地说。”
“我需要回到过去去救一个人,他是我们的领袖,也是我的朋友。”
“发生了什么事?”
“他死了。”
教授低下头,皱着眉头,似乎难于下定决心。
“教授,他非常重要,作为皮特人,您应该理解我们抵抗占领的决心。他的死对我们来说损失很大。”
“并不是我不愿意帮助你们,而是你的这个想法不可能实现。简单一点,他已经死了,你不可能再救他,这是既成事实。”
“能够回到过去,就有办法救他。”
“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如果你救了他,他没有死,你就不会来我这里请求帮助,那么你就不会回到过去,按照原来的情况,他又应该死掉。悖论产生了,明白吗?”
“所以将你送回过去,只有一种情况可能发生:什么也不会改变。”
教授的语气坚定,没有给古为任何反驳的余地,古为也无从反驳,然而他沉默地站着,样子很倔犟。
古为仍旧沉默着,他不再盯着教授,视线漫无目的地落在眼前的杯子上,蒸汽袅袅上升,古为微微有些心烦意乱。事情的发展和预计有些出入,教授居然不愿意配合。当然这是出于古为无法理解的原因,而不是教授对于抵抗组织有所抵触。教授是坦诚的,古为能够看出来。
“年轻人,回去吧,过去已经发生,你不能改变任何东西。努力做好将来的事,为皮特的未来继续战斗。”
未来!这个词触动了古为,他抬头,再次盯着教授,“教授,如果有个来自未来的人此刻出现,告诉你不要走出这个屋子,否则你会被杀死,你还会走出去吗?”
“可能会,可能不会,取决于我是否能够信任他。”
“是啊,可能会,可能不会,您是可以自由选择的。如果说过去不能改变,难道我们的选择已经预先被注定?这不是很荒谬吗?”
教授没有回答古为的问题,他回避古为的视线,望着空间的某处,仿佛在沉思。最后他回头,“珍妮,准备一次试验。”

时间机器
古为被领到一间封闭的屋子里,身后的门悄无声息地合上。古为走到屋子中央,骷髅机甲沉重的脚步停下,整个世界仿佛在一瞬间寂静下来,古为似乎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在沉寂中古为四下张望,他没有发现任何东西。
“教授!”古为呼唤教授,没有等到回答他发现了异常。
一面墙壁从中央裂开,仿佛自动门一般向两旁退开,黑暗从缝隙中挤出,不断扩张,最后占据了整个平面。
“你现在可以看到时空交换的试验装置,当然你可以称它时间机器。”
“机器在哪?”
“全部。”
古为有些疑惑,他缓慢地靠过去。
“年轻人,那就是‘门’。跨进去,你会达到另一个时空。”
古为停下脚步。“走进去,我就能回到过去?”
“一些问题必须再次重申。第一,无法给你精确定位。如果你到达一个确定的时刻,那么我不能保证空间位置。你可能会出现在任何位置,真空中,海洋里,甚至夹在一堵墙里边,都有可能,基本上你会死掉。而如果给出一个精确的空间位置,时间误差将增大到不可忍受的程度,你会出现在五百年前,或者五千年前,当然也有可能就在你需要的一个月前,但是可能性很小。你的行动将失去意义。所以我们必须在空间和时间之间折衷。”
“第二,建立时空扭曲非常耗费能源,功率巨大。传送的质量有限,质量越大,时空定位越不精确。你和这架机甲已经达到功率允许的上限,将它送过去,时空误差积将是一千五百立方公里时。我将把你的时空中心点定位在龙堡,范围是高度为一米,随地形起伏的覆盖地表的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也就是以这点为中心,半径一千二百多公里的一个圆。你的机甲机动性也许可以弥补一些距离损失。时间点只能选择在事件发生前两个小时,我们有一个小时的误差值,必须将它考虑进去。”
“您的意思是,如果我落在时间误差的最后端,到达过去,只有一个小时去救他?”
“是这样,但是如果我们将时间提前,时空扭曲支持不了那么长久,你会被送回来。这是第三点,你只有三个小时的时间。”
教授似乎希望古为在最后关头退却,“你能够影响到这个事件的可能性并不高。”
古为没有丝毫犹豫,“我已经准备好了,教授!可以出发了吗?”
门的那边一团漆黑,仿佛黑暗无底的宇宙空间。黑色骷髅机甲跨进去,被无穷尽的黑暗吞没。
“教授,你真的让他去?”
“珍妮,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怎么办。”
“你可以选择放弃。”
“已经五年了,有了成果最后却要放弃,你觉得合理吗?”
“合理。”
“我只希望这个年轻人能带给我一点不同的东西,最好是一个反例,证明我的理论存在错误。这样我就可以继续研究下去。”
“你不该送他去。”
“这是他的愿望。”
“是你的愿望,你愿意送他去。”
……
“我们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自由。”

第二套方案
三个小时后,黑色骷髅机甲从“门”里走出来,安然无恙。机甲脱离,古为跳出驾驶舱。
“失败了?”
“是的。我落在距离龙堡西南一千二百五十公里的位置,全速赶过去已经太晚。也许晚了半个小时,战斗已经结束了……只看到他被击溃的机甲。”
教授点头,微微有些失落,“就是这样。”
“再来一次。”
“不是那么容易。我不希望电力消耗太大引起外界的注意。至少要等一个星期。”
古为舔舔下唇,“教授,希望您能够理解我的心情。”
“但是你希望引起占领军的注意吗?”
“不是这样。难道没有其它的办法?如果,如果不要机甲,就把我送过去。”
珍妮很快给出一个方案。古为可以在过去停留七个小时,时空误差积缩小到五百,时间中心点定位在事件发生前三小时,误差范围一小时,古为将落在龙堡周围方圆七百公里范围内。这个方案可以在一个小时内进行。
“最坏的情况,你不可能在两个小时内徒步七百公里。而且你没有机甲,到了龙堡又能干什么?”
“我会找到交通工具。我可以混进龙堡,搞到警卫机甲。”
“计划越复杂,失败的可能性越大。”
“但可以试一试。”
“好吧,”教授想了想,“我想如果这样,你还需要一套定位系统。能够了解什么地方可以找到交通工具,并用最短的时间赶过去。感谢上帝这么一套系统不算太重。”

故障
古为在荒无人烟的旷野里奔跑。这一次他的运气不算太糟,龙堡在正东偏南十五度,五百七十公里。最近的一个飞梭站在十公里外。这里是亚洲城外的地球动物保护园区,荒无人烟,飞梭站是唯一的希望。古为在地图上确认方向后收起定位系统,开始奔跑。如果没有意外,他可以在四十分钟内赶到飞梭站,那样他会有足够的时间赶到龙堡。混进龙堡并不难,只要有时间!古为在齐跟的野草间和时间赛跑。突然他捕捉到异样的声响,扭头他看见几百米外站着一个小小的人影,在荒芜的草间向他挥舞双手,似乎在喊些什么。动物保护园区很少有人,除了管理员,任何人进入都是违法的。抱歉,我没有时间解释!古为回过头,继续跑。
古为大口大口喘着粗气。他在一个小山包顶上停下喘息。他已经跑了整整三十分钟,还没有见到飞梭站的影子。天上一架红色飞梭一掠而过,古为带着无限渴望的眼神望着它远离。
古为打开定位系统,再次确认方向,同时也让自己恢复一点体力。屏幕上还是清晰的电子地图,古为的位置显示在地图上,是小小的红色亮点。他的眼睛微微张大,呼吸粗重起来。那个飞梭站,距离不再是11.45公里,而是19公里,此刻距离最近的是另一个飞梭站,距离12公里。古为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使劲揉眼睛,想确认看到的是幻觉,然而电子屏幕清晰明确地告诉他,这是事实。
一时间,古为的想法是定位系统出了故障。他迷失在旷野里,不可能在三个小时内找到飞梭站,沮丧的心情一瞬间统治了古为。他突然感觉到极度疲惫,颓然坐下来。二十分钟在不知不觉中过去,起伏的胸膛渐渐恢复平静,古为躺倒在山坡上,痴痴地望着空无一物的天空。他什么也做不了,只有等待时间机器将他带回去,而此刻,在五百公里外的龙堡,一号正在行动,两个小时或者三个小时四个小时后他就要倒下。第二次失败!古为暗暗咒骂自己是头猪。突然他想到什么,猛然跳起来,打开定位系统。
他握着定位系统向着飞梭站跑,距离指示在增加。他跑回去,距离指示开始减小。古为的手微微有些发抖。反向!定位系统在工作,然而方向完全反了。只要走相反的方向,就能到达飞梭站。古为振奋起来,确认方向后收起定位系统。他开始向着十二公里外的飞梭站发起冲刺。浪费了一个小时!不,还有更多,他不再有充沛的体力在四十分钟内赶到第二个飞梭站。但是,也许时间的误差给了他额外的一小时,这样距离战斗还有三个小时,赶到飞梭站,他还有两个小时可以利用。奔跑中,他将手表设置为0:00。
1:04,古为冲进飞梭站;
1:10,红色飞梭一飞冲天;
2:00,飞梭进入龙堡基地外围,自动降落;
2:40,古为听到了龙堡基地的警报,他距离龙堡大门一公里;
大门开始合拢,龙堡的防御体系正在运行。基地笼罩里无休止的警告广播中。电浆炮正在抬起,古为知道不会等它就位,一号就会倒在血泊中,而自己会冲出重围,成功撤退。
一公里的距离不可逾越。他几乎成功了,最后功亏一篑。古为躺倒在地,放松肢体,缓缓闭上眼睛。突然耳边响起尖利刺耳的声音,那是机甲超低空掠过引起的声浪。古为没有睁开眼睛,他知道这是自己正在逃跑。脑子里浮现出奇怪的情景,黑色骷髅机甲仓皇远遁,消失在太阳落山的方向。
基地已经封闭,两部KT13重型机甲出来巡逻。他们发现了古为,让他立即离开。古为顺从地爬起来,在两个高大得可怕的机甲面前走过,离开龙堡。他听到机甲战士在开玩笑:“这个小子一定是吓坏了,躺在地上都爬不起来。”
还有三个小时他才能够回去。古为漫无目的地走着。仅仅一公里!如果不是该死的定位系统,他完全可以混入龙堡,找到机会救出一号。夜幕很快降临。黑沉沉的大地阴森得有些可怕。古为却没有在意,他继续走着。偶然间他站住,抬头看天上,天上没有一颗星星。突然,他看到一个黑糊糊的影像,从龙堡那边向着他飞过来。很快,它掠过古为头顶,古为看清那是一架皮特机甲,刺耳的声浪很快袭来。古为的视线追踪着机甲,突然它消失了,仿佛某种法术让它隐身,消融在黑色背景里。
古为嘴角泛起一丝微笑,他知道那是自己的黑色骷髅机甲。那是失败的第一次。如果那个时候,知道第二次来自未来的我正在下面看着自己,那会是怎样的情形?想起来有点怪!

希望
古为再次从“门”里出来,这一次并不是他“跨”出来,而是被“门”一点点送出来。他睡着了。沉睡的脸上带着某种坚韧不拔。教授想唤醒他,珍妮阻止了教授,“让他睡吧,他一定累坏了。”
教授放低声音,“准备第三次试验。”
“他不会再去了。”
“他一定会去。”
古为醒过来向教授讲述了整个过程。他的眸子在闪光,是内心充满希望的光彩。再试一次,一定能成功!这个信念几乎不可动摇。一公里,仅仅是一公里而已。他已经了解了定位系统的反常,不会再被它耽搁。教授没有直接反对。
“已经失败两次,你还想再试试吗?”
“当然,一公里,仅仅是一公里!我完全可能成功,如果事先知道定位系统会有那样的问题。”
“我还是告诉你,你不能改变什么。”
“我能!我几乎已经成功。就差一点点!”
“那一点点是无法逾越的。”
古为压抑激动的心情,平静地看着教授,“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可以救他。”
教授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沉默地看着古为。“好好休息吧。”教授说完离开房间。
第三次试验马上就要开始。古为做好一切准备,等待教授下令。
“古为,我推演过你所遇到的问题,时空扭曲会对定位系统的磁极产生随机影响,可能磁极会改变方向,也可能不变,你到达以后先试验确认。”
古为点头,“放心吧,教授,这次它不会妨害我。”
珍妮向教授做出手势,教授向古为示意,“去吧。”
古为跨着昂扬的步子走进‘门’,就像走向凯旋门的将军。未来,将在我的手中改变!
“这一次,似乎希望很大。”
“我希望如此。”

营救一号
古为确定位置,惊讶地发现自己第二次来到地球动物保护园区。距离最近的飞梭站11公里。虽然并不最好的情况,也属于较好的运气。他来回跑动,确认定位系统是否改变方向。这一次,它工作正常。古为开始奔跑。不再有任何事可以阻挡他。
突然他发现远处有人在移动。
那是另一个自己!
古为简单判断一下,他正在向着错误的方向移动。
“不,不是那边!”古为情不自禁地停下,挥舞双手,向着远方的自己喊叫。毫无疑问他听到了喊声,他在回头,他没有停留继续跑。古为的记忆被唤醒,他想起二十四个小时前自己正在错误的方向上跑着,听到一些异常的响动,回头,看见一个挥舞双手的男人正在喊叫什么。一种惊悚的感觉滑过心头,古为隐隐有些不安。他回来,来做一些从来不曾做过的事,这些事却确实地存在于记忆里,已经发生过。
古为没有时间再去想,他稳定情绪,开始向着飞梭站奔跑。
四十六分钟达到飞梭站,一个小时后降落在龙堡外围。龙堡很平静,戒备松懈,一切就像“利刃”未曾到来时一样。谁也不会想到“利刃”敢于对这个最大最先进的军事堡垒动手,这是大胆而成功的突袭,只有一号那样大胆而缜密的人,才能做出这种计划。战果是显赫的,“利刃”成功地摧毁了占领军的通讯指挥中心,然后分头突围。突袭小组十一人仅仅两人死亡,对方的警卫死伤足足有三十多。然而不幸,死去的两人里面偏偏有一号。
龙堡并不禁止平民入内。当然核心区域不会让人轻易进入,如果要进去,需要一番周折。古为不需要进入核心区域,他的位置是靠近大门的地方,一号在那里被屠夫式机枪近距离击中,当场死亡。古为进了大门,判断一号被袭击的位置并没有耗费太多工夫。一号在那里倒下去,眼睛张得很大。我不会让你倒下!古为和想象中的一号说话。
他不能赤手空拳,必须设法拿到武器。在协同军生涯中,古为曾两次来到龙堡基地参加训练。对基地非常熟悉。他知道武器库的位置,也知道巡逻机器人的路线。然而这不是最好的办法。古为早已经想好最佳策略。他溜进了基地大门附近唯一的厕所。
上厕所是机甲警卫的大事。脱离和穿上机甲都很麻烦,而人又不能不排泄。如果很多机甲同时来到厕所边,会将空间挤得水泄不通,造成相互漫骂甚至斗殴的恶性事件。为了避免这种事发生,机甲警卫上厕所的时间被谨慎安排,每人会有属于自己的五分钟时间,同时保证每个时刻,最多只有两个机甲警卫离岗。古为知道这是自己绝好的机会。他溜进厕所躲藏起来,就像一只狩猎的豹子,静静等待猎物。
机甲的噪声在门外停止,过了十多秒,一个警卫匆匆忙忙跑进来。一分钟后,古为穿着警卫制服匆匆地跑出去,跳上机甲,将它开动起来。这是KT13重型机甲,虽然古为没有操纵过,它还是属于KT系列,操纵大同小异,古为很快熟悉了它。沉重的脚步向这边走来,这是另一个KT13机甲警卫。古为自如地操纵机甲离开。
古为回到大门附近。这里的地形并不复杂,中央是宽敞的通道,两边是地堡和机甲仓库。击中一号的屠夫式机枪来自哪里?古为仔细回想,然而遗憾地想起当时自己正在断后,转过身来一号已经倒下。那么可能在哪里?
突然警报拉响,警报广播开始重复播报。一号他们已经开始行动。从天而降,捣毁指挥中心,然后贴地分散突围,整个过程只有十多分钟。古为加紧寻找可疑位置。机甲通讯器响起来,“K6,回到值班岗位,回到值班岗位。”古为随手将控制板关闭,虽然这暴露了行踪,却无关紧要。整个基地的注意力已经被“利刃”吸引过去,谁会有工夫关心一个擅自离岗的警卫。
古为急速在各个可能躲藏机甲或者火力点的位置穿梭,寻找可疑迹象。他没有发现任何东西。
快!快!这里一定有什么。他不断催促自己。
没有任何火力点!
机甲!
狙击移动过来的机甲!
KT13不能腾空,古为无法从空中了解情况,他重新打开控制板,相关的机甲警卫位置一目了然,训练有素的头脑很快将电子屏幕上的位置映射在现实空间中,古为惊讶地发现,一架机甲竟然一直跟踪在自己身后。因为全速穿梭的缘故,他们在绕着一些建筑打转,始终没有碰面。
“K6,回到值班位置,回到值班位置。”呼叫不断响着。古为明白过来这架机甲是一个宪兵,他的目标是将擅自离开值班位置的K6捕捉回去。
是我把它引到这里!巨大的震撼压迫着古为,让他呼吸困难。
干掉它!古为开始反向追逐。
爆炸声此起彼伏,红色的风神机甲和黑色的骷髅机甲飞快靠近。
干掉它!
古为心中疯狂地叫喊。KT13的动力打到最大,他窜到宪兵面前。警报嘀嘀尖叫,宪兵的电锁枪已经锁定他,如果他改变运动方向也许能够避开,然而他没有逃避的念头。屠夫式机关枪响了,古为一次性将所有子弹倾泻出去。电击的震颤瞬间击溃了古为的意志,身体失去控制,机甲也完全失灵。KT13无法把握平衡,开始倾倒。被击中了!这是两年多来古为第一次被击中,而且还是被一个无用的宪兵!然而一号得救了!古为欣慰地看着宪兵倒下去,他跟随着倒下去。
古为抬起眼皮,他看见了一号的风神机甲。风神机甲在宪兵的背后,也正在倒下去。古为甚至看到了一号瞪得很圆的双眼。视线相碰,古为知道钱利人也认出他。
天呐!古为重重地倒在地上,尘埃扬起,视线变得模糊。
……
如果我不是那么急迫想干掉宪兵,如果不是宪兵挡住了一号的视线,如果一号不是那么自信认为贴在机甲背后很安全,如果我像前两回一样没有赶上……
古为没有任何力量挣扎,他倒在地上,手脚冰凉。乱七八糟的想法在脑子里搅动,急遽膨胀,仿佛要将脑壳撑破。突然黑色骷髅闯入视线。他蹲下来检查一号;他急匆匆地向外跑;突然,他停下……
记忆再次被唤醒,古为愤怒地转过身,带着复仇怒火的子弹倾泻在两具警卫机甲身上。
他在转身,他抬起枪口,明亮的火舌刺痛了古为的眼睛。
模糊的意识里,古为听到了轰轰的响。紧接着有某种沉重的东西压迫着他,仿佛一只巨大的车轮要将他的碾碎,挤压进尘土里边。压迫感蔓延到全身,他再也无法动弹,眼前的一切黯淡下来,最后变成浓得化不开的黑暗。
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能够救你!
最后的念头被碾压粉碎,飘散在无穷的黑暗里。


古为的身体再次回到实验室。‘门’再次将他送出来。所有的一切都丝毫不差,唯一失去的是古为的意志。他的躯体冰冷,毫无生气,仿佛石像。时空置换将他的躯体带回来,并且抹掉了一切能够说明问题的痕迹。答案已经随着古为的意志消失在一个月前的龙堡。教授替古为抹下没有阖上的眼睛。
“你害死了他。你的理论完美了。”
“你根本不该用人进行试验。”
“你太自私了,为了验证理论让人去死。”
……
马教授默默地承受珍妮的指责。是的,这个年轻人是因为他的决定而死的,他应该为此负责。
“当年发表构架理论就是一个错误。现在……”
“不要说了!”马教授猛然挥动手臂,他的脸涨得通红,“难道你还认为这是我能决定的事吗?是我的头脑能够决定的事吗?”
教授气势汹汹,有些失态。珍妮镇静地看着他,“那么理论呢?试验符合你的理论,你完全可以发表,再有一次诺贝尔奖也很好。”
教授的怒火迅速平息,他竟然笑起来,虽然看起来有些惨淡,“我放弃,让后来人去发现它吧!”他望着古为冰凉的躯体,“我开始害怕了。”
珍妮认真地点头。
“这样是好的。至少人们还会努力去追求被称作自由的东西。”
[1] 亚洲:皮特星球最大的殖民城市,皮特共和国首都,最大的航空港所在地,经济中心。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想再看看早期看过的科幻,于是想起了这一篇,非常喜欢,很有宿命论的味道,为回到过去如何改变历史做出一种有意思的假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