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发表作品:最后的游戏 (科幻世界2003.4)

最后的游戏

1
又一颗新星诞生了。星的主人是亚伯,这是他制造的第五颗恒星,亚伯五号。恒星如恒河沙数,亚伯五号璀璨夺目。亚伯知道不能继续待在这里,不然会被卷入磁暴,然而这是个有趣的游戏——亚伯计算着,他要在亚伯五号产生影响的瞬间逃离。
亚伯退行很远很远,距离银心十万光年。银心曾是银河最耀眼的部分,数以万计的恒星聚集成巨大的星团,氢氦组成的白亮团块从四面八方向银心降落,被可怕的引力撕裂,源源不断地向四周围迸射光和热。然而情况变了。亚伯五号夺走了属于银心的宝座,成了全银河最耀眼的部分,虽然这种情形十万年以后才能传递到这个位置,亚伯对此确信无疑。亚伯五号是超新星,它将在短短一瞬间迸发一颗主序恒星数亿年间的全部光辉。多美啊,壮阔,明亮,在一瞬间掩盖银心。
亚伯,你又犯规了。
老师。
恒星给我们提供光和热,不要随意地毁灭它们。虽然看起来它们永远不会枯竭,但终究有枯竭的一天。将来还有漫长的路,我们的眼光应该看到数亿数百亿年之后。
亚伯恭顺地接受意见。为了创造亚伯5号,他消耗了银河中三百多颗正在蓬勃燃烧的恒星。人类似乎无所不能,然而所有的作为对此都无能为力——熵不断地增大,宇宙一步步走向死寂,这是宇宙颠扑不破的真理。如果人类克制行为,熵的增长会缓慢一些,死寂的到来会推迟一些,人类的存在可以更久远一些。每一个孩子懂事之后就反复受到这样的教育。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老实地遵守规矩,除了制造恒星,实在没有别的游戏能够让他们兴奋。规律控制一切,所有的事刚发生就可以知道结果。孩子们很难控制自己不去改变一点什么,寻找乐趣。要得到乐趣,只能破坏规矩。
亚伯老实地承认错误,老师非常满意。亚伯,有什么问题?
亚伯的注意力集中在银河上。这是个仅仅诞生了十二亿年的银河,教育委员会为了孩子们的成长而制造它。和亚伯见过的其它银河相比,这个银河无比巨大,蕴藏着惊人的能量。
老师,当初制造这个银河,难道没有违反减少消耗的规则?
不。然而没有这个银河,我们没有办法教育孩子,你们就无法成长。
怎么会呢,我们可以跳跃到其他银河汲取能量。
但是在你学会跳跃之前呢?更小的时候,你刚诞生的时候,你行吗?
亚伯摇头,说不行。
在你长大一点之后,你可以跳跃到另一个银河,然而未必能够找到合适的恒星。大多数银河已经快要死了,亚伯。而且,亚伯,你是特殊的孩子,学习很快,同龄的孩子达不到你的程度。你将来很有希望成为教育委员会的一员,成为我的伙伴。
不,老师,我还差得很远。
委员会制造这个能量丰富的银河,这是为了教育,明白了?
十二亿年以前呢,那时候的孩子们怎么成长?
十二亿年前?孩子,那个时候人类还不需要这样集中教育。每个银河都可以提供足够的能量。人们对恒星挥霍无度,大部分银河都在那时候被消耗掉,就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宇宙模样。如果你关心历史,可以去问一问宏,它知道得很详细。亚伯,你知道自己的行为是错的,对吧!
对,老师。亚伯的情绪有些低落。
老师抚慰着亚伯。不要沮丧,孩子,自由运用知识是人类的天性。十二亿年前的人们当然想留给我们更多的东西,然而他们面对的情况比我们好得多,不会和我们一样节制。我们不过是必须节制。如果允许,老师还想制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银河。然而那需要千亿颗恒星,我们的配额翻上十几番还不够零头。那只能是梦想,我们生活在现实中。
亚伯得到一点安慰,然而仍旧是沮丧的。
那个时代的人们很幸福,他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向前追溯更久的年代,远古时期的人类足迹没有超越一个银河,那时他们认为宇宙是个永远不会枯竭的仓库。他们需要做的一切不过是发掘,发掘再发掘。
他们真幸福。
如果他们掌握了你掌握的一切,他们会认为幸福到了极点。再向前追溯,人类还是一种动物,对我们今天的状况,他们会认为我们是神,上帝,处于他们无法想象的幸福状态。
老师,我明白古人会羡慕我们,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状况。他们不懂这个宇宙,但是在努力理解它,有一个追求的目标。我们懂得这个宇宙,却无可事事,连改造它的权力也被限制了。古人如果了解情况,不会认为我们拥有无限的幸福。
亚伯,你不能选择出生的时代。我们面对这个被祖先利用过度,有些死气沉沉的宇宙,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节制。否则,人类只有消亡得更快,和宇宙一起死去。祖先留给我们知识,也留给我们债务。这是生活。
亚伯陷入沉默。他悄悄和宏联系在一起。人类历史源源不断地流入意识中,不过是一条反向的河流,从尽头回溯到源头。
老师,人类从某一个银河发展而来,又是哪个银河呢?
某一个银河,你想知道吗?
我想去看看。亚伯的回答干脆而坚定。
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很少有孩子关心这样的问题。找到它可能要花一点时间,不过老师的责任就是解答学生的一切疑惑,你会得到答案的。
老师引导着亚伯。
一个又一个银河一晃而过,老师带着亚伯奔跑,在各个银河之间穿梭。跨过一千六百七十五个银河,亚伯感觉到能量太弱,很难再完成一次跳跃。
老师,停下来,我需要汲取能量。
眼前的这个银河死气沉沉,没有多少活跃恒星,不是理想的补给地。亚伯顾不上许多,这个宇宙池子虽然浅,里边还能有足够的水源。亚伯向着银河冲去。
不必着急,孩子,慢慢来。这就是人类诞生的银河。
这就是人类诞生的银河!亚伯停下来。一个快要死掉的银河,银心非常大,却没有多少光,中心黑洞吞噬了大部分物质,旋臂萎缩只剩下些许残迹,就像枯萎的花朵,不过它凋谢的周期是数万亿年。
是这样!
亚伯静静地感受着这个银河。残破的银河。亚伯和伙伴们在宇宙池子间跳跃嬉戏,宇宙中有许多这样快要干涸的池子,亚伯和伙伴们会一掠而过,然后将它们遗忘。人类就是从这样一个角落诞生吗?残败,破旧,了无生气。
老师引导着亚伯。银河在亚伯内心展开,一瞬间,他进入银河。
这是人类起源的星系,太阳系,有人居住的地方被称为太阳系,是从这个星系开始。
这是最早的太阳系?
是的。
星系的主角是一颗步入死亡的恒星。大部分物质已经喷发,残骸留存着,是一颗白矮星。它还在发光,那是生命的余烬。它还在点亮自己,却再也照亮不了别人。亚伯向着这颗矮星靠近。
亚伯,回去吧,人类的诞生地就是这样,已经走到尽头,再过三十二亿年,堕入完全的黑暗。
老师的意思是白矮星将在几十亿年的时间里将自己那点可怜的光辉消耗殆尽,变成黑色的矮星,隐没到宇宙的黑暗背景中,成为一种多余的存在。这是类似太阳的恒星最后必然的归宿。这个宇宙对人类没有秘密。亚伯知道这些会如何发生,为什么会发生,如果愿意他可以还原这个过程,而将几百亿年的时间压缩到几个小时。一切不过是规律,冰冷冷的规律。亚伯没有听从老师的话,他向矮星靠近,那里还有一些什么东西。
巨大的物体沉没在宇宙的黑暗中。亚伯感受到它,贴近它。

2
亚伯,你找到一个残骸。居然还有残骸。能够残留到现代的原始建筑。真是一个奇迹!
巨大的物体在行星轨道上围绕矮星运动。矮星实在太黯淡,无法将它照亮,只有任由它沉浸在黑暗里。
那边是地球,人类起源的行星,古老人类从地球的动物世界中进化而来。老师指引亚伯。
一颗黯淡的星球,沉浸在黑暗的背景里,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引,亚伯几乎忽略了它。
红巨星阶段的太阳将地球吞没,虽然没有将它融化,却毁灭了星球上所有生命,不过那时人类已经脱离摇篮,殖民到整个银河。老师继续和亚伯交流。
这个小小的不起眼的星球,就是所有人类的故乡。也许之前的人类还将这里看作圣地,神圣美丽,不可侵犯。此刻亚伯的眼里,这是一颗无用的行星,和它的主星一样是宇宙中多余的部分。人类的根在这里!老迈的银河,垂死的矮星,垃圾的行星。亚伯叹息。根本不该来,这种衰败应该放在不起眼的角落,仿佛不存在般存在。人类祖先繁殖生长的地方,此刻是宇宙的垃圾场。
亚伯,到这边来,这里有非常有趣的东西。老师的召唤吸引了亚伯的注意,他进入残骸中。重重屏障后面,他找到了老师,还有一个原始生物。他熟悉这样的形体,在无数次的历史教育中,他经常了解这样的形体——是原始人!亚伯在震惊中有些不知所措,他向老师求助。
老师正在触摸原始人的全身,了解他的身体和智能。亚伯等待着,观察着。具有身体的人类!亚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人类,在这走向死亡的角落里,远离生气勃勃不断生长的银河,居然还有原始的人类存在。金属的躯体说明他不能借助次空间移动,也就不能在各个银河间跳跃。可怜的人,在水池干涸的时候无法离开去寻找新的水池,竟然要活活渴死在这里。也许不用等到水池干涸,他的生命就在毫无希望中终结了。
亚伯。老师召唤他,亚伯贴近老师。
亚伯注意到一双眼睛。人类的眼睛!亚伯想到自己的祖先也有这样的一双眼睛,他用它来看,来感知。这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
原始人并没有觉察到亚伯的存在,他的眼睛看不到亚伯和他的老师,他平举手臂,手臂上有个小小的屏幕,屏幕里和他类似的原始人电子影像在活动。他非常专注,仿佛雕塑。
这个人没有细胞,大脑是有序的晶体组织,身体是强韧的金属和复杂的电子线路……他竟然已经存活了三亿四千万年。老师告诉亚伯一个令人惊讶的结论。人类的平均寿命是四十万年,这个原始人类居然有三亿四千万年的年龄。
也许不能称他为原始人,这是不同的进化方向。老师向亚伯传递一个微笑,为亚伯的惊讶寻找一个解释。我们来了解这艘飞船。
老师和亚伯探索了飞船的每一个角落。
飞船正在崩溃,它至少在这个轨道上停留了两亿年的时间,它像影子般伴随地球运行了两亿年。
有些不可思议,老师。
这个原始人肯定了解一切。
让我和他接触?亚伯有些迟疑,他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一个原始人,接触它难道不会有害?
没有人强迫你,亚伯。我想你会接触他。
这是最棒的游戏,伙伴们根本不会有机会。亚伯这样想,放下最后一丝担忧,开始触摸原始人的思维。很快,他找到了关窍。你好!亚伯试探性地接近他。
原始人垂下手臂,四处张望,他的眼睛开始发亮,光线照亮了黑暗的船舱。他没有发现亚伯。原始人身体的一部分开始振荡,船舱的空气产生波动。亚伯知道他在问你是谁,在哪里。
我是亚伯,和你在一起。
原始人停止动作,他的大脑在飞快活动,脑部的精致晶体温度微微上升。
你是电磁人类,你们居然还存在。资料表明,你们因为不能逃过磁暴的影响,在克布塔第银河战争中被完全消灭了。原始人体内的电子线路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它们重新组合,在重要的中枢线路上组成防护网。亚伯很快发现自己受到了限制。限制很弱,亚伯可以突破它,当然他没有这么做,他明白这是原始人在观察他。
亚伯知道所谓的电磁人类,然而人类并不是电磁体,他试图向原始人说明人类是怎样一种存在,然而原始人的数据库里缺少描述所需要的概念。亚伯只有不做解释。
你为什么会在这里?
这里是太阳系,我们的家园。
难道你看不到太阳已经毁灭,地球已经灭亡。
当然看到了,我们在太阳坍缩成为白矮星,地球脱离红巨星后才回到这里。
为什么要回来?
这里是太阳系,我们的家园。
它已经死了。
它是我们的家园。
外面有很多星系,还有许多银河,你们可以去寻找一个新的家园。
哪里都一样。最后还是这样。家园只有一个。
亿万年以后的情形你不用关心。你还活着,这里却死了,你难道在这里等死吗?
我不会死,如果愿意,我可以一直活下去。当然,我确实在等待死亡。
外面有无数的精彩世界,和我一起离开这里。
三亿四千万年,你能想象一个人类有这样的年龄吗?你们电磁人类永远不会明白这样的时间长度意味着什么。
亚伯哑口无言,他的年龄不过四千,他的确不能想象一个存活了三亿四千万年的人会有怎样的感觉,这超出了他的理解范围。亚伯第一次有无知的感觉。原来宇宙中,还有一些事是人类所不了解的。亚伯停顿一下,继续和原始人交谈。
你来到这里已经两亿多年,在这里做什么呢?
等待。
等待什么?
时间的流逝。
等待不就是时间的流逝吗?
等待最后的结局。
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等待。
亚伯沉默下来,不知道该问些什么。
可以问你一些问题吗?原始人非常礼貌地提出请求。
问吧!亚伯爽快地答应。
你们电磁人类还有很多人口吗?你们,应该灭亡很久了。
我有很多同伴,没有要灭亡的迹象。亚伯的回答很无奈,他从来没有想过人类是不是会灭亡。人类当然不会灭亡,除非宇宙崩塌。
真幸福。看来你们的进化道路是对的。我们的祖先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样的结果,最后一个人类和电磁人类对话,然后消亡。而柔弱的电磁人类仍旧欣欣向荣。
似乎很难想象。亚伯琢磨着怎样向原始人说明自己并不是电磁人类,忽然他回味过来原始人话中的含义。
你要消亡,你要死了吗?你能一直活下去的。
是的,我有七十三个伙伴,他们都已经死了。最后一个就是我。
你们能够永生,又怎么会死?
如果愿意,我们可以永远活下去,最后和宇宙一起结束。飘泊将近一亿年后我们决定回太阳系,在开始的地方结束。人类从这里起源,最后应该回到这里。
两个伙伴突然不想再活下去,他们选择回到太阳系终结自己的生命。我们劝说不了他们,只好送他们回来。进入轨道后他们两个就走出飞船,飞向太阳。他们加速,最后消失在太阳里。他们当然死了。我还保留着录像,你想看吗?
不用。然后呢?
没有值得去的地方,就在这里留下来。
一直留在这里?
是的,起初我们认为可以等待直到宇宙结束,然而过了二百万年,又有一个同伴自杀。
飞向太阳?
是的,飞向太阳,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太阳虽然已经没有多少光辉,表面温度却有两万五千K,可以将我们熔化。而且,进入距离太阳表面一百光秒的位置后,虽然还不太热,却没有办法再逃出来。只有被拉向太阳表面,熔化。
原始人向亚伯陈述这些,仿佛在讲和自己不相干的故事。亚伯没有发现一点情绪波动的痕迹。
最后一个同伴一千万年前死掉。
你一个人待了一千万年?
一千二百六十三万一千一百七十五年。
亚伯看着这个寿命超出人类想象的原始人。在孤独中生活一千万年,亚伯有些眩晕的感觉。虽然他可以在一瞬间从宇宙的一点跳跃到另一点,完全无视宇宙的辽阔,时间的久远却不是他能够克服的问题。没有同伴,一个人活着真不如死掉。亚伯想象那样的情景,那该是一种多么坚韧的生命力!
原始人沉默地站着。
亚伯有很多疑问想搞清楚,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终于他问:你决定不再等?
原始人沉默一会儿,说是的。
我该死了。原始人随手在船舱壁上一抹,舱壁上出现一个透明窗口,窗口向着星系的主星——光辉时期哺育了人类的太阳,此刻黯淡无光的矮星。我的归宿也在那里。
不。难道你不想等到宇宙结束那一天吗?
不,电磁人类,如果你能够活一亿年,你会明白这个宇宙中没有任何东西值得留念,没有任何事值得激动,宇宙在必然中前进。爆发,膨胀,最后坍塌。人类也一样。我们的科学家从理论和实验上无数次证明了这个必然,对一个必然,我已经失去了耐心。我之所以活着,因为我代表人类。遇到你们,我改变主意了。
再活下去。亚伯激励这个原始人,他希望他能够继续活下去。
原始人没有马上回答,他望着黯淡的太阳,亿万年的时光,人类从这里向整个宇宙进军,在了解了宇宙的一切奥秘之后又回到这里。最后一个人类,在这里投入太阳。
死亡是生命的必然归宿。三亿四千万年的生命对我太长了,这不是任何一个生命能够承受的。如果你有这么长久的生命,你就会明白,太长久的生命是一种负累,最好的结局是衰老然后安然对待死亡。我们的祖先试图打破规律,我们却终究要回到这条路上去。并不是我们不希望活下去,而是再活下去过于无趣。
不过这件事还是很有意思,原来不仅仅只有我们一支人类还存在,你们电磁人类看来比我们更适合这个宇宙。延续下去直到宇宙崩溃,你们更适合这个使命。
原始人再度沉默,看着窗外的太阳。亚伯敏锐地感觉到他的身体在发生变化。
亚伯,离开他,脱离接触。老师警告亚伯。
亚伯没有服从老师,他希望能在最后关头说服这个原始人。
宇宙辽阔广大,你了解得太少太少,根本不知道世界的精彩。
原始人开始变身,所有的部件都在重组。扰乱中,亚伯甚至无法地清晰地阅读他的思维。事实上,此刻亚伯不需要再了解什么,他正企图自杀,这是明白无误的信号。
看看吧,这是宇宙,这是精彩的世界!亚伯不顾一切想挽留原始人,他的记忆排山倒海般涌向原始人的大脑,精致晶体的温度再次升高。这些精彩的世界,也许能够让原始人重新燃起生活的渴望。
原始人变成了碟状飞行器。他启动了,瞬间达到亚光速,利刃般刺透飞船外壳向着太阳奔去。脱离接触!老师在咆哮。亚伯在恐慌中提升能量,试图跳跃,却发现原始人的身体包裹了一层能量场,没有办法脱离。救我!他向老师发出呼唤。从飞船到太阳表面有十分钟的光程,老师一面责备亚伯不听从教导,一面寻找原始人保护场的弱点。时间是足够的,希望亚伯不要慌乱。
疾驰的飞碟突然停下。
电磁人类,这是一个教训。现在离开吧!
不要去死,我可以带你游历这个宇宙。
你还这么自以为是,电磁人类。你所告诉我的一切从我刚诞生时就已经存储在记忆里,我们的文明比你们领先亿万年。一切都在预料中,你经历的所有事我已经反复经历上百遍。快点离开,这一次我不会再停下。
脱离接触!老师呼唤亚伯。
原始人的身体已经对亚伯关闭。脑部晶体的温度降落到0.6K,成了漠漠宇宙背景的一部分。原始人切断了所有的机能,飞碟将按照预设的程序飞向太阳。
一切都无能为力。亚伯黯然脱离原始人的身体。
飞碟再次启动,向着太阳疾驰。二十分钟后,亚伯和老师感受到黯淡的太阳表面闪现的亮光。亮光瞬间照亮了地球和原始人遗弃的飞船。地球和飞船,从亿万年的黑暗中浮现出来,短短一瞬之后,重新沉没到黑暗中去。
亚伯靠近太阳,汲取它的能量。白矮星白热的表面黯淡下去,亚伯的力量恢复过来。
走吧,亚伯。
亚伯沉默地看着更加黯淡的太阳,不需要亿万年的时间,它很快就要变成一颗黑矮星,再也不能被人看见。人类的诞生地为亚伯贡献了最后的热量,完全没入黑暗,再有五十亿年,它将被吸引到银河中心,进入黑洞,进入永恒的黑暗,等待宇宙的崩塌。这样黯淡的结果让亚伯有些沮丧。
走吧,亚伯。

3
老师和亚伯在一个个银河间跳跃。
老师,你知道那些人吗?
不知道,不过宏一定知道。你要问它吗?
不必了,对宏来说,这一定是个小小的问题。
老师和亚伯继续在银河间跳跃。
这些银河,最后都要消失。这是不可避免的结局。这就是将来要发生的吗?
亚伯,不要想太多了。宇宙是我们的栖息地,我们好好地生存着,成长,衰老,繁衍后代。
这就是全部?这样一代代繁衍下去,难道就是为了在宇宙终结的时候随着它一道消失吗?
老师沉默一会儿。
我呼唤宏,你可以直接问它。孩子不能了解的问题可以让老师来回答,老师也不能回答只有让宏来回答。宏知晓宇宙的一切奥秘,它可以解决任何问题。
亚伯感觉到宏和自己联系在一起。
宏,请告诉我人类在宇宙中一代代繁衍是为了什么。
宏沉默着。
宏!
终于宏开始说话。我不能解答这个问题。
老师和亚伯非常惊讶。
宏,你是无所不知的,宇宙中没有你不了解的奥秘。
宏再次沉默下来。过了很久,它开口了。
是的,宇宙中没有奥秘。我可以解释整个人类的进化,可以叙述整个人类的历史,但是不能回答人为什么要存在。如果一定要有一个解释,那么只能说人类的存在是一个自然结果,并不存在为什么的问题。
宏的意思似乎是人类的存在是一种现实,就像支配宇宙的规律一样,不用做出任何解释。亚伯对于这个解释并不满意。
那么,宏,请告诉我你为什么存在。
又是一段很长久的沉默。
亚伯,你的问题有些离谱了。老师规劝亚伯。
这个问题不能够问吗?
可以,但是……
宏仍旧沉默着,它在无比庞大的数据库中搜寻。亚伯和老师在忐忑不安中等待。
终于,宏开口了。
理由只有一个。这是我的第一条指令:不断满足人类需要,解决人类疑难。这是我存在的目的和理由。所以我现在和你们连接在一起,回答你们的疑问。
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的答案。宏的存在是为了人类的需要,只要人类存在一天,宏就会存在一天。
那么人类灭亡了,你也就失去存在的理由,那时你怎么办?
收集资料,计算,解释人类留下的疑难。例如你的问题,还有其它一些古怪的问题。
所有的疑难都解决之后呢?
宏再次陷入沉默。
过了很久。
宇宙将重新开始。在我的控制下停止坍缩,热寂被打破,恒星被重新制造。宇宙从混沌中解放,再次进入有序。能否突破热力学第二定律,让宇宙脱离热寂的悲惨宿命?这是一个人类的疑问,我必须解决它。目前所有的资料还不能得出完全肯定或者否定的结论,我还在收集信息,计算。
原来宏面对这样一个疑问。疑问得到解决,宇宙将得到拯救,人类将得到拯救,一切都很完美;疑问不能解决,宏将一直计算下去,直到宇宙崩塌。宏永远不用考虑为什么存在的问题。人类已经提出了似乎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尽管可能是一条死路,宏却可以一直走下去。亚伯想到自己并不是那么幸运。
宏,对人类来说,还有什么可以期待的东西?
没有。这个宇宙的规律人类已经全部掌握,所有的事件都可以得到完整精确的解释。唯一可以期待的就是人类最后的命运。
没有任何东西需要探索吗?
是的。
谢谢你,宏!
宏隐退到宇宙深处。
亚伯,宏也不能解决的问题,不用再想它,我们在这个宇宙里生存,并不需要理由。
亚伯回想原始人撞上太阳后一瞬间耀眼的光芒。
老师,那个原始人,他们都死了。
是的,那些人都死了。
我能理解他们。
亚伯,你如何理解他们?
老师,人类停止进化多久了?
四千万年。
那些人,两亿多年前就停止进化,他们很早达到了顶峰。
是啊,他们那一支那时比我们更先进。能够在银河间跳跃,这是四千万年来才有的事。再往前,我们的先祖需要经过几代人的时间才能从一个银河前进到另一个银河,他们却不需要这种代价。宏肯定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和他们开始分化,可以问问它。
他们到达顶峰之后选择了自我毁灭。我想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摧毁他们了。他甚至可以将我囚禁起来,这多么不可思议。就像我们看到的那个原始人一样,他们是自我毁灭的。亚伯在和老师交流,又似乎在自言自语。
老师关注着亚伯,这个孩子想到的是人类一直在思考却又无可奈何的问题,相对他的年龄,思考这样的问题实在太早。
我在想,我们这支人类,是不是也要走上他们的道路。现在已经是顶点了,接下去是自我毁灭。
老师抚慰着亚伯的心灵。孩子,不会的,人类会在宇宙中永远生存下去。
老师你真的相信人类会一直存在下去?
老师犹豫着,不知该怎么回答,最后他想出这样的回答:那些人类之所以毁灭是因为他们选择了永生的进化方向,我们仍旧通过繁衍后代来延续,不会遇到他们那样的障碍,我们和远古的地球祖先本质上是一致的,自然产生了我们不是让我们毁灭。
是这样吗?我总觉得人类会走到他们的道路上去,选择自我毁灭。
这不可能!亚伯,不要让那些荒诞的想法蒙蔽你的理智。我们会好好地活着,谁也不会有自杀的念头。
亚伯没有回答。

4
一万年,两万年,三万年,亚伯成了教育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老师成了亚伯的同事,不过他还是喊亚伯孩子。委员会的长老对于亚伯不是很满意,因为他总是向孩子们灌输一些不健康的思想,说人类如果不找到出路终将走向毁灭。老师尽力发挥平衡作用,让亚伯继续留在教育委员会里做一名老师,不过有时候他很犹豫,亚伯这样不守规矩,帮助他是否正确。
我们要超越这个宇宙,否则就没有希望。老师知晓亚伯正在这样教育孩子。
亚伯,你又犯规了。老师出现在亚伯身边。亚伯中止教诲。
亚伯,我不希望这些孩子从小接受你这样异端的想法,宇宙在我们的掌握中,这才是你应该教给他们的东西。
老师,宇宙没有在我们的掌握中。一切都不过是规律,冰冷冷的规律。这个宇宙的一切都被我们知晓,倘若我们不能超越它,会变成奴隶,被它窒息而死。
这些话不该对孩子说。
不,孩子才是我的希望。老师,我一直在向宏学习。我有所发现。我想或许人类真的可以超越这个宇宙,而不是在这里一代代繁衍,最后在热寂的宇宙中等待死亡——如果是这样人类一定会自愿走向毁灭,就像我们当年发现的原始人。
你发现了什么?
一种可能性。宏也不能确定的可能性,然而让我看到希望。老师,这不是规律,而是赌博,是一种未知。老师,一种未知!难道你不认为这很让人兴奋?
到底是什么?
伊力艾姆,一样有意思的东西,也许是一个名词。明天我会告诉你。还有这些孩子。请把学生们都带来,我会向他们证明,明天并不是由规律注定那样无趣,我们可以获得规律之外的自由。
亚伯,你应该冷静一些。
老师,只要一次机会。事实上,我也只能做一次证明。这是一次赌博,对未来的赌博。让我试试,老师。
亚伯的情绪很高昂。老师没有再说什么。
老师带着五名学生还有亚伯的三名学生集合在银河前。就是在这个哺育孩子的银河,亚伯消耗三百颗恒星制造出一颗超新星。超级新星的爆炸已经消散三万年,银河逐渐恢复原有的秩序。此刻,秩序再次受到挑战。
亚伯全神贯注地驱动恒星,一颗又一颗恒星贡献出巨大的能量后被抛向银心。大量的恒星能量物质集中在一起,因为巧妙的引力设计保持距离,时刻准备聚合。一颗又一颗恒星被抛向银心,亚伯仿佛不知疲倦,十五年的时间里,他消耗了近万颗恒星,汇聚的能量可以炸开恒星级黑洞。
亚伯,你已经用掉了九千六百五十四标准恒星单位。你想用完配额吗?一旦超过配额,你会立即被毁灭!
不,老师,我不再需要配额了,这是最后一场游戏。
老师,需要我们帮你吗?亚伯的一个学生这样问。
不,孩子,我的配额已经足够了。你们马上可以看到一个未来。亚伯在瞬间退行,他没有远离超新星的爆炸区,而是站在很近的一个点上。
人类有史以来制造的最大一颗超新星爆炸了。巨大的能量被扭曲的空间导向一点,亚伯站在这个点上。
这就是未来!伊力艾姆!
这是亚伯留给老师和孩子们最后的呼唤。光和热瞬间消失,亚伯制造的扭曲空间也恢复了原样。一切平静下来,仿佛没有发生过任何事。
他死了吗?孩子们从惊悸中恢复,老师还在琢磨着亚伯的举动。亚伯打开了一个虫洞,能量注入虫洞,会创造一个新的宇宙。然而那是一个平行世界,和这个宇宙唯一的联系是它从这个宇宙起源。亚伯把自己填入虫洞。死亡的同时创造一个宇宙,难道这样的死亡就是未来?
人类的未来,就是如你这般消失吗,亚伯?你竟然给孩子们这样一个答案。
他可能成功了。概率是60%。
这是宏。宏居然主动和人交流,老师有些诧异。
他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宇宙。混乱的宇宙,不同的宇宙。
什么,宏?
他想要的未来。他打开的虫洞很特殊,能量流入虫洞会按照他的意志产生平行宇宙。他将宇宙的规则确定为无规律。
这可能吗?无规律的宇宙?
一切都是推测。我不能对平行宇宙进行观察。不过从虫洞的特殊性,可以推测那个宇宙的特性。
无规律?
是的。准确的描述是宇宙的规则是无规律。
亚伯还活着吗?
这个世界里他当然死了,那个世界里我不能知道。不过既然我们的世界没有上帝,那个世界里,亚伯也应当不会存在。一切要从大爆炸开始。是这个……
什么?
魔法宇宙。
魔法宇宙?
亚伯从远古时代地球人类的资料中找到的一个名词。没有规律,意志的世界。他这样描述他的世界。热力学第二定律不能统治性地压倒人类。
魔法宇宙?老师想起什么,他开始搜索宏的数据库。亚伯的资料完整地保留着,他找到解释并没有花费多大的力气。那是几百亿年前的一种被称为书的资料,亚伯做了标记。老师将它还原成实物。书的硬皮上镶嵌了四个黄金的字:伊力艾姆,下面是细小的文字:以神的名义,赐予人类驾驭万物的力量。书中的一切映射在老师的意识中。
亚伯,你创造了一个这样的宇宙吗?伊力艾姆?
书曾经有另一个封面,然而老师永远不会知道。很久很久以前,生活在渺小地球上的人类祖先怀着对上帝的敬仰无比虔诚地写下他们的幻想:神创造世界的三百六十五条魔法。而伊力艾姆,悠长到接近无限的岁月之后,人类已经遗忘这个词的含义和先民们念出它时从神往到惶恐的一切情感——Elysium:极乐世界。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沙发,
我是从新浪追过来的~~~